close

 

歷經三個星期三六點都在美麗華系統卡卡搶票、好不容易買到好位子的IMAX票去到現場居然IMAX壞掉....

幾經波折後,終於順利看了我第一場IMAX!

 

看之前其實就看到不少網路上的影評、心得,說會看不懂,

看完回來查了一下,其實你只要把握幾個關鍵字:黑洞蟲洞宇宙相對論次元...

基本上只要對這一切有高度興趣的人,會覺得這部片很棒,他把一些讓人深深著迷的論點完全運用在一個故事裡了。

但,若是你對這一切毫不關心,

就像Murph老師堅持人類登陸月球都是陰謀論一樣,你.不.相.信.這.一.切,

我還是會覺得他是部好片,可以看看本片對於人類的善、惡、愛、親情牽絆,看完會覺得人類真是宇宙中奇妙的存在。

 

所以我的心得想撇開那些宇宙論點來說吧!

(我想懂得人早就懂了、不懂的人GOOGLE吧;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答案的話)

我喜歡這部片在闡述宇宙理論之餘,還帶到了許多人性的部分。

 

這部片告訴我們幾件事情:

 

人類是軟弱的

這部片的開始,也就是為什麼會有這個任務的原因:就是因為地球將要不適合人類居住了。

片中簡單提到一個部分科學家早就有的觀點:其實地球上的環境從來就不是為了適合人類生存而存在的。

循著這個觀點,終於有一天,人類準備要在地球上滅絕,所以殘存的NASA才要想辦法讓人類活下去。

很喜歡這部電影不斷告訴我們人類在宇宙中是多麼渺小、而我們美麗的地球是多麼需要珍惜,這是給現代人的一些反思。

Cooper中間說了一句話:人類總會想到辦法走下去。這是個所有人類都有的自負想法,基於這是部電影,我也寧願他完美多些、傷心少些,但反思回現實,如果有一天,地球真的要毀滅了,人類真的有可能到黑洞的奇點解開時間的謎題嗎?未知。

 

片中每個人也都是軟弱的:

Cooper是軟弱的,終究他只是為了一己之私希望再次上太空、希望兒女活下去,這樣的理由執行了這場任務。

Professor Brand是軟弱的,他認為地球上的人都將要毀滅,因為他絕望了;他知道一切的算式如果不能解開時間之謎,一切就是徒勞無功的,但他有生之年並不期待、也不認為有一天,有可能解開算式最後的答案。

Dr. Mann在他真正孤獨地離開地球前,他認為自己會是英雄,但終究無法面對在宇宙中的寂靜與孤獨,於是造假數據、欺騙,只為了希望可以回家。

Murph的軟弱顯現在她一直到35歲生日前都沒有傳訊息給父親、她在逃避。即便Murph是唯一相信Cooper會回來、會成功的人,但當你被丟下、永遠只能面對沒有回應的機器、不知道從何確認對方還活著的情況下,這樣的相信就算再怎麼堅強,還是會忍不住無助、軟弱。

Brand認為自己是理性的、十分知道自己的任務是什麼,但當她真正到了第一個星球,發現在宇宙中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未來的那種真切感,才了解到對於未知的恐懼,於是她的軟弱表現出來。

Tom從一開始對父親的崇拜、信賴到絕望,他是本片地球人的代表,他選擇逃避、不願面對地球毀滅的事實,即便他身邊的人都在努力拯救地球。這個角色十分的真實,他顯露了每個人的軟弱:誰能相信真的會有辦法拯救地球呢?又是誰能相信真的要世界末日了呢?

 

軟弱與勇氣是一體兩面的,或許每個人都是軟弱的,但相反的正因為軟弱的恐懼,你更應該擁有勇氣。

 

愛是宇宙間最奇妙的力量 親情是超越黑洞的永恆

除了一些關於宇宙、相對論的主題,本片還特別提到了關於人類的『愛』。

從Cooper對子女的愛使他願意出征(當然多少也為了自己的夢想)、Brand對於自己想見艾德蒙斯的陳述(女人的直覺真是神準!)、Murph對父親的愛。

最後當Cooper到黑洞奇點,他以為那是因為他對Murph的愛才產生了那個空間,TARS解釋了說那並不是因為愛產生的,但當TARS說:你怎麼知道Murph會想起來?Cooper回答:因為那是我給她的。我喜歡諾蘭導演這樣的安排,我最喜歡的片段大概就是這裡。

輕輕地點到父女之間的牽絆,然後Murph欣喜若狂地抱向怒氣沖沖的Tom,Tom並沒有推開妹妹,就這樣被抱住了,詮釋了兄妹兩人其實始終都還是相信著父親的。

這部片從頭到尾都輕輕的帶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愛,我喜歡諾蘭導演對愛的詮釋,一點都不矯情做造,真實的人與人之間的愛就是如此,不是濃烈的、是像清水,輕輕的但很深刻。

 

人類是世界上唯一邪惡的生物

一開始Brand就跟Cooper說大自然不會是邪惡的。

然後到了Dr. Mann的星球上,

只有冰冷、一望無際的荒野,一切都是純粹的,最終唯有人類是邪惡的。

 

綜觀來說,

我覺得這部片想表達的事情很多,關於人類與地球也關於人類與人類。

其實人也不是邪惡的,只是為了尋求生存的本能,

畢竟只有90%坦白,但剩下的10%,你選擇隱瞞是為了什麼呢?

 

雖然我覺得最後對They的詮釋有一點瑕疵,但或許就是要有點瑕疵才顯得這部片的完美,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到底They是什麼,可能因此就不對它們做說明了吧!

一開始以為They會是未來回來改變過去的人,可是前頭就說了時間是不可逆的,你無法改變過去,所以They放了一個蟲洞、把Cooper帶到了奇點.... 恩~覺得好不合邏輯,為什麼選他?

我會想起蝴蝶效應那樣,或許它們是計算了各種方法發現這某位小小的Cooper是讓人類延續下去的關鍵?電影裡沒有交代Brand最後到的星球上的時間與地球是相差多少,有沒有可能是那邊進化研究黑洞的能力(畢竟是在另一個星系了,很難說),然後放了一個蟲洞?

有點無從得知,只知道最終啊...人類又稱霸宇宙了!

 

 

關於其他物理相關的事情,懶人超連結:我覺得這篇的解釋我比較喜歡~

話說回來...突然想起以前高中物理課老師洋洋灑灑在寫宇宙公式的畫面...

那好像就是我放棄物理的開端啊(完全看不懂啊,哈哈哈哈)

 

另外,關於IMAX心得,只有兩個字:值得。

那樣的畫質、畫面的確令人驚艷,但一定要買到好位子,不然就是痛苦的浪費!

 

不負責電影心得到這!歡迎討論 :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菈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